协同创新中心

THIS NAME

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内蒙古安全饮水问题的研究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目前锡盟水利局、黄旗、赤峰市巴林右旗个有关部门已有初步的饮用水水质普查结果和所导致的农牧民身体健康状况报告,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化学所也以锡盟镶黄旗、西苏旗、二连浩特、赤峰市巴林右旗、克什克腾旗等地为试点着手考察水质安全情况。深度了解与交流的基础上,根据农牧区居住分散、水质相差各异等实际情况,利用光催化降解、吸附及膜分离技术制备适合当地农牧民使用的针对性较强的饮用水净化设备,其设备大小根据实际应用情况定制了大型(日处理量10-20吨水)、中小型、小型(家用型)等。着力解决农牧区饮用水水质安全隐患。

目前在试点地区农牧户安装小型(家用型)饮用水净化设备约3300多台,其中赤峰市巴林右旗2000台,赤峰市克什克腾旗20台,锡林郭勒盟镶黄旗215台等。另外在位于二连浩特市的二连国际学院安装了1台大型和35台中小型饮用水净化设备,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多个乡村中学安装了11台中大型饮用水净化设备,在查干沐沦等地安装了20台中大型饮用水净化设备,在索博日嘎中心小学等学校安装了20台大型饮用水净化设备。并定期维护、维修。解决了近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中心在绿色环保吸附重金属、氟、砷等的研究方面,利用内蒙古资源丰富的杭锦2#土、高岭土等粘土进行改性研制吸附剂,并得到了实验室规模的有效吸附效果,逐步推动光催化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团队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围绕自治区能源、资源优势和饮水安全等重大需求,在绿色催化转化方面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20年10月内蒙古新闻频道对实验室进行了专访并报道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

链接:http://news.cctv.com/2020/10/27/VIDETsI5TYh45ZvpFkstWYEV201027.shtml


上一篇:协同创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