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绿色有机合成

首页 >> 研究领域 >> 绿色有机合成

绿色有机合成

主要研究方向

1) 纳米金属催化

2) C-H、C-O活化

3) 有机功能材料

4) 吸附材料

学术带头人:包永胜 教授

主要成员:特格希副研究员、王帅副教授、白朝鲁门博士、刘丹博士

研究内容

致力于研究均相金属、负载纳米金属及自由基催化的有机液相反应。均相催化有机液相反应的多相化,实现绿色催化有机液相反应。首次发现利用负载纳米金属态Pd, Au做催化剂,可以实现酯与三级胺的胺解反应、芳基酯与甲酰胺的脱羰基酰胺化反应、醛的导向脱氢C-C偶联反应、烷基苯与2-苯基吡啶的邻位导向C-H功能化反应等。

 

将功能有机分子与纳米纤维材料相结合,不但能有效地发挥有机分子的功能性,又能使材料具有纳米材料的优异性能,并且三维网状纤维膜具有极强的实际应用性。利用螺吡喃在紫外-可见光下的光致异构化特性,首次开发了一系列光诱导调节环境湿度的膜材料,为改善内蒙古干燥气候做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