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环境催化

首页 >> 研究领域 >> 环境催化

环境催化

主要研究方向

1) 环境催化

2) 多孔碳材料的合成及CO2捕获

3) 低碳烷烃选择氧化

4) 光催化降解水中污染物

学术带头人:贾美林 教授

主要成员:徐爱菊教授、萨嘎拉副教授、阿古拉副教授、王奖副教授、郭少红博士

研究内容

环境催化方面主要致力于开发高性能高稳定性的纳米金催化剂,研究其在室温下消除空气中有害的挥发性有机物如一氧化碳、苯和甲醛等,有效控制室内空气污染和在烷烃选择性催化还原氮氧化物,力争解决汽车启动或怠速的低温条件下,NO排放量大的难题。进行水体中痕量有毒有害有机污染物的催化降解及降解机理的研究。

 

目前,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CO2 capture and sequestration, CCS)被认为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方法,而有效捕获二氧化碳是这项技术的关键。为此我们以不同方法制备出具有多孔结构的碳材料,用于CO2吸附。

利用天燃气、液化石油气、裂解汽油、油田伴生气、炼厂气和煤层气等低碳烃资源。低碳烷烃制烯烃(包括乙烷到乙烯、丙烷到丙烯、丁烷到丁烯等),分为直接脱氢和氧化脱氢,用于低碳烷烃氧化脱氢反应的氧化剂有O2、NOx和CO2等,以NOx作氧化剂,是消除NOx的新途径,以CO2为氧化剂解决温室气体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