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

THIS NAME

院士工作站

首页 >> 院士工作站 >> 正文

农村牧区饮用水处理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农村牧区饮用水净化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及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地下水资源中高氟水、苦咸水等问题严重。赤峰市巴林右旗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等不合格饮用水的人口达68296人,占农牧民52.48%。长期过量摄入氟,会引起慢性氟中毒,罹患氟斑牙和氟骨症,严重者会丧失劳动能力。当地曾尝试打深水井、添加除氟剂等多种办法,试图从源头上治理农牧民饮用水质量问题,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没能解决该问题。2016至2017年间,照日格图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赵进才院士先后多次来到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二连浩特市和赤峰市巴林右旗,实地考察当地农村牧区饮用水水质问题,根据当地水质情况,设计改善光催化水质处理器,并于2016年在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分两批次安装近300多台家用水质净化设备,同时在二连浩特国际学院安装30台中型水质净化器和1台大型水质净化设备。2016年11月开始至2019年12月每年分两批次,在赤峰市巴林右旗旗部分嘎查村共免费安装2700台左右家用水质净化器,在牧区学校安装近60台中型水质净化器。自安装设备以来,经第三方机构检测化验结果显示,净化后的饮用水氟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并且,经过后续观察,水质净化设备性能稳定,农牧民普遍反映日常生活用水质量改善,身体健康状况逐渐好转。

教授和赵进才院士在巴林右旗实地考察

教授和赵进才院士在巴林右旗实地考察

教授和专家们与当地工作人员交流

饮用水处理器运到巴林右旗

工程师在农牧民家安装设备

安装调试中的净水设备

在牧民家调试安装净水设备

在当地学校食堂安装大型饮用水处理器

给牧民发放免费的饮用水处器

赵进才院士再次实地调研

巴林右旗西拉沐仁牧民与老师们的合影

当地学校赠送的锦旗

牧民赠送的锦旗

牧民赠送的锦旗2

旗政府赠送的锦旗

2018巴林右旗报导

2018巴林右旗卫生站报导

2018巴林右旗政府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