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点亮精神火炬 构筑科技梦想

发布日期:2023-06-02    作者:徐爱菊     来源:     点击:

点亮精神火炬 构筑科技梦想

                                  __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

“点亮精神火炬、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202361日,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协、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绿色催化党支部与内蒙古自然博物馆、联合举行“化学科普小达人”科普活动。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大厅里,来自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的科普志愿者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动手做实验:趣味水果电池实验、螺吡喃光致变色实验、水净化实验,还有点水成冰、魔幻溶液、神秘药水等,同学们体验化学的神奇,感受化学的魅力,学习化学知识,提升科普素质,培养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科普实验

螺吡喃光致变色实验

甲基-螺吡喃溶液通过紫外灯照射后会显现出不同的颜色,志愿者们通过有趣的故事螺吡喃的变色机理,同学们动手操作直观观察颜色的变化激发他们对科学的探索。

水果电池实验

锌空电池


学生们做水果电池锌空电池实验,感觉是那么新奇,仿佛置身于奇幻世界。闪亮的灯光和变换的图案,点亮了学生们创新的梦想。柠檬金属都是常见的物质,是怎么产生的?水果电池有多少种?蔬菜能发电吗?

二氧化碳遇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实验


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对着吸管往澄清的溶液吹气,发现溶液由无色变成浑浊。认识到自己呼出的气体含有二氧化碳,并学会了二氧化碳气体的鉴定方法,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处处有化学。

会变色的纸实验


同学们对会变色的纸非常感兴趣,白色的棉签粘上溶液写出了红色的字,志愿者解释反应的原理

魔幻溶液实验


  同学们学会了变魔术,把铁丝放入蓝色溶液中拿出来铁丝变红了,把蓝色溶液滴在铁片周围,慢慢地在滤纸上长出红色的枝杈。原铁可以置换铜,同学们学习了金属活动顺序,这样的化学课同学们都喜欢。

污水处理净化实验


水环境安全问题是关系到每一个人都健康,同学们通过搭建简易净水装置,了解用水安全常识,了解污水处理工艺和流程,培养环境意识,感受科技发展带给人们的便利,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态度与责任。

志愿者合影


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交给学生开启文化宝库的钥匙。

本次科普活动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科技的种子,这颗种子必能长成参天大树,科技点亮梦想 创新筑就未来。



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

                                                                                                                                                                                                                                                      2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