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

THIS NAME

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核心协同单位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核心协同单位

中国科学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科合成油内蒙古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

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

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参与单位:

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

二连浩特市自来水公司

赤峰市巴林右旗行政公署

重大需求: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也是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我国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均值的1/4,而内蒙古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特别是广大的农村牧区不仅存在人畜饮水严重困难的问题,而且饮用水中的重金属、有机质物严重超标,高氟、高砷,导致部分地区存在砷中毒、氟中毒等问题。其次,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的资源大省,在发展新型煤化工技术示范和产业化推广应用方面走在全国的前面,陆续建成、投运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等过程产生的污水,难以重复利用,这对水资源缺乏、且有巨大发展需求的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极其不利,也不符合国家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口的增加,内蒙古地区的用水量急剧上升,有限水资源量无法满足我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而我区在非常规水再生的研究利用水平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天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构成了内蒙古的水资源,但这些水资源的变化却取决于气候变化、地质环境、植被和土壤状况及人类活动,这方面的研究水平也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内蒙古高原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好这一生态屏障,对华北乃至全国生态系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内蒙古自然环境的制约性因子是水资源,对水资源的研究及其开发利用是该区域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也是草原丝绸之路兴旺发达的制约因素。内蒙古在十个全覆盖的重要工程中,安全饮水为第二大工程。因此,建立水环境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既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又切合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生产需求,同时也是整合和提升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研究水平与能力的重要平台。

发展目标:

是针对内蒙古水资源问题,紧扣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思路,联合国内外相关单位,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平台的综合建设,汇集和培养一批本研究领域的优秀创新人才,促进多学科交叉、协调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解决内蒙古水资源领域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及技术难题,为内蒙古水资源合理开发、水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